坏事

没见过海的孩子

#改写自《九一八致弟弟书》局部


是一直想要去看一次海的
带上一种莫名的敬意,和那样虚妄的向往,去看一次海
似乎似乎被着一种蔚蓝所吸引,莫名的,就上了一条海船,顺着江河向下流走。可是,海是生疏的,我们怕,我们自幼就是没有见过海的孩子呀,却要跟着这条船向南下了。
终日是飘飘荡荡的,没有什么目的,也像是没了念想,只是一心向着海,向着海呀!
婉儿的,也就想起了祖父说的,像是被勾了魂,向往着,也探访着,朝着自己的灵魂走去。
想着,是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后辈口中的笑话。类似于祖父常说的,我们的曾祖,是挑着担子逃着荒,那么仓皇,那般可笑的来到了关东的。
等到了后来,我们也成了他们嘴里的曾祖,坐着渔船,漫无目的的飘到南方去了。
我们没见过海,祖父也是没见过海的,他挑一口烟,好久,才慢慢吞吞的吐口烟出来。时不时得说说,海呀,海呀。
支支吾吾的,也说不清楚什么话的样子。
我们不一样呀
我们是要见海的人,等着有一天,有孩子问我,他是没有见过黑土地的孩子,我也只能失笑着,让他拿着墨水合着泥土。瞧!是不是智慧?
其实我是明了的,你不大看我的,我只平你的肩头,你那般高,大老远的,我也能看见你。
可弟。没见过海的孩子是哀伤的,还带着那么点可悲。我们骨子里像是只有黑土磨过的痕迹,不曾和海有过关系。
我们曾凝视过高山,明了了田园,叹息过流水,我们的血液里都有呼兰河的水呀,可是我们只是大地的孩子,却又是那样的向往着大海。
背经离叛,我们爱慕大海。
你走的那天晚上,我看见了漫天的星,像极了我们儿时在黄瓜架下捉虫子的夜,那般的漆黑,飞着莹虫的夜。
时常,我也是愿意欣赏黑暗的人,点一支蜡烛,看那烛火,扑腾着发亮。
我猛的一下吹灭它,陷入黑暗里,适应黑暗里,沉沦黑暗里。
嗅着淡淡烧焦的烟味,让我想起你。
弟,我就要看海去了,我是没见过海的,有着怕,有些向往,然而也就这样,顺着,看海去。

评论

热度(2)